Friday 11 October 2013

《少年派奇幻漂流》Anna’s review 《Life of Pi》(1)

一大群美丽而独特的各类动物在画面上一一闪过,这是不是好莱坞的老一套,用视觉效应吸引人?一湾水,波光流动中,李安的名字随着波浪缓缓摆动,顺水飘然而过,惊鸿一瞥,我开始想这个导演真有点奇思妙想。然后一个又一个宗教话题,唉,那是不是说教的又来了?接下来少年派一个人在海上漂流,克服艰难困苦,与恶劣生存环境进行搏斗。这时候我认识到,《少年派》不是常见的忽悠大片,它正在向世人表述着某种严肃而真实的东西。欣赏电影中“妈妈”讲的童话故事,“雅修达质疑小黑天吃土,小黑天回答说没有,他张开嘴巴,雅修达在黑天的嘴里看见了整个宇宙。”

海面如镜。大海全方位地清晰地折射着天上的一切,蓝天朝阳云彩霞光,天堂的大门打开了。老虎、少年派、小船停泊在大海上,停泊在天空上,地理限制时光限制空间限制,种种束缚统统不存在了。天地人融为一体,这是神的境界。

李安不显山不露水。就在我们为美景所倾倒的时候,少年派投出了一个空罐头,它落在海面上,激起了一圈又一圈涟漪,这由内向外扩散的波纹把我们拉回到现实世界,很清晰,天还是天,海还是海,派还是派。掷出的纸条上写着:“My name is Pi Patel, I have been in a shipwreck, I’m on lifeboat alone, with a tiger, Please send help。我名叫派·帕特尔,我遭遇了船难,我独自在救生船上,还有一头老虎,请派人救援。 ”他把信封入空铁罐,投向远方,希望有人收到看到他的呼救信。派的信与我的信,以及我的经历何其相似。说得更深刻一点,派的人生不仅折射着个人的人生,也折射着一个社会的人生,一个民族的人生,乃至于一个国家的人生和轨迹。

老虎和少年派默默地遥望黑夜的天空,我也与他们一起看星星,亦步亦趋。正如庄子所云,“夫子步亦步,夫子趋亦趋,夫子驰亦驰,夫子奔逸绝尘,而回瞠若乎后矣。”此时,我已经完全进入了李安的电影世界。老虎和少年派低头看大海,海里繁星密布,远远近近高高低低各不相同,我心中的阴霾一点一点地消散。我的心跟随着老虎少年派,在星星与海洋,在天与地之间自由翱翔。

小船,少年派和老虎漂到一个小岛,我想大家肯定与我一样,大大的松了一口气,漂流总算是结束了靠岸了。晚上,月黑风高,狐獴们胆战心惊,老虎逃回小船,小岛的种种诡异凶险如同冰山一角渐渐浮现,神秘的面纱悄悄揭开,树叶里居然也有一颗悲催的牙齿。这小岛是食人岛,白天里表面上风平浪静熙熙攘攘,暗地里偷偷吃人。

没奈何继续漂流,漂流的旅程横跨太平洋,终于漂到了墨西哥海岸。

日本船航公司派人来询问情况,我想这就是一般的例行公事罢。说着说着,说出了一个令人一头雾水的故事,等到雾气散开,我的内心深处平地起惊雷。啊!原来是这么回事。《少年派》与《1942》异曲同工,说的都是吃人的故事,表现手法截然不同。“这人肉的筵宴现在还排着, 有许多人还想一直排下去… …”

少年派的故事正象他的英文名称,Life of Pi,派的人生。李安给电影取的英文名字简单明了同时意义深刻,不用“奇幻”“漂流”等等华丽辞藻。正如哲人所说,真理往往非常简单。

派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派的人生无限接近于“我”的人生。如果把整部电影按每几分钟间隔一下,那么,在每一个间隔里,我都可以看到它折射着我自己,折射着人生某一阶段某一完整的故事。这部电影我已经反复看了几遍,以后还会再看。

影片中有一个情节,尽管其背景是印度,但是学校的场景令人倍感亲切。童年派在教室的几块黑板上默写π小数点之后的无穷数,惊倒所有同学包括老师。派Pi的另一个符号是π,一个没有止境的无理数,它的近似值为3.14。小数点后面的数字越多π的数值越精确,但是一般只用到小数点后二十位。

宗教也是这样,我们只能更进一步地理解宗教,而不能变成宗教本身。

20132月初,我看了两部电影。一是《姜戈》,它展现了美国黑奴时代悲惨世界,结尾非常美国化:乐观高兴大胜利。另一个英语大片很无聊。主题垃圾情节荒谬,只有某些细节还算真实,外加几句台词,似乎是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寥寥数语,说的是所谓的政治策略,无耻,但确是现实社会的真实写照。一部无聊的东西足以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令我对英语电影没有兴趣。

奥斯卡颁奖前夕,无奈地在电脑上看少年派。没想到是这样的一个电影,看完以后,我由衷地从内心深处喊出三个字:我的天!这种震撼的心灵冲击已经久久地久违了,记得上一次的震撼大约在二十年前。1987年年底抵达英国,几年待下来,酸甜苦辣疲惫之至,满怀抑郁回了趟中国。同学告诉我说一个人旅行很有意思,于是那年夏天,我一个人尝试着出发,去桂林。


在飞机上一路昏昏沉沉打盹,不知过了多久,朦胧中睁开眼睛看窗外,仿佛一道闪电一声雷鸣在我心里轰然迸发,直扑过来,赫然屹立在我面前的是一座座连绵不断峻美雄伟的山峰。我从小就爱爬山,在山脚下仰望山上,只能看见层层叠叠的树林;待到爬上山顶,鹰视鸟瞰一览众物小,汽车变成了火柴盒。但是肩并肩面对面与群山相互凝视,生平还是头一遭。飞机慢慢飞翔,群山也跟着我一起漫步。那种震撼感动永远铭刻于心,无以言表。那次旅行,使我真正认识到中国是我的母亲。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