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October 2013

《追捕—电影传奇》 君よ憤怒の河を渉れ

三年前曾经看过央视崔永元《电影传奇—追捕》,一直耿耿于怀,无论如何忘不了该片导演佐藤纯弥的访谈节目:个人与国家的关系。今特做此记录,以自勉,共勉。

佐藤纯弥:“二战结束的时候我正好上初中,之前受到的教育是人活着要为国家做贡献,在战争的时候为国家去死,所以我们根本不去想能不能活到二十岁,估计不能。等战败了,美式教育被移植到日本,突然之间,人好像应该为自己活着。原来活着是为了死,现在活着是为了活,简直不知道该怎么办。小时候的经历,到长大了才能看出影响。等我长大了,拍电影了,我就想:个人和国家到底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关系,是不是为了国家,个人就得牺牲一切?能不能相互融合相互接受,这一直是我当导演拍摄时的一个主题。比如这个电影,国家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把一个人整得很惨。电影的日本名字不是《追捕》,而是《跨过愤怒的河》,检察官杜丘确实掉进了一条莫名其妙的河。追捕开始。

矢村警长,当然首先是要追捕犯人,这是工作,但是他慢慢地对杜丘有更深的了解,开始把杜丘不作为一个犯人,而是作为一个人来看待的时候,他产生了很多疑问,以至于最终和杜丘联合起来。这也是一个个人和组织的矛盾,警察和警察机构的矛盾。

真由美的父亲包涵了我自己的感情在里面。因为我父亲在二战的时候,他也参加了反对东条英机的一些政治斗争,受我父亲的影响,我觉得他带有一种正义的东西,和邪恶的权力做斗争。我在刻划真由美父亲的时候,带有一定的对父亲的感情。”

“我自己对国家和个人的关系感兴趣,象这个电影,国家为了掩盖自己的错误,把一个人整得很惨,牺牲个人,我认为国家和个人的确就是这种关系。国家为了自己的利益来牺牲某一个个人,这跟我自己的想法是一致的。结局好像是英雄抱得美人归,大团圆。当时的寓意是,他们从警察机关走出来以后,在日本权力象征国会议事堂前面走过,象征着如果这个国家下一步还想抹煞个人对于它的威胁,还对个人进行迫害是不行的,带有更深的含义。”

歌声中,真由美和正在竞选北海道知事的父亲,无条件地解救了被追捕的杜丘。杜丘(高仓健)第一次驾驶飞机,甩掉上百名警察,飞越辽阔大海,完成了所有男子汉的梦想。

很多中国人在《追捕》中第一次见到了蛤蟆镜,私人飞机等等,但刺激最深最恐怖的是唐塔的AX,这是科学家唐塔发明的最新结构的一种中枢神经阻断药,使人丧失大脑的正常思考功能。终于横路敬二千呼万唤始出来,已经被变成了植物人。我想这正是甘地所阐述的:“没有人性的科学,没有道德的商业”。

19251022日甘地在周刊《青年印度》上发表了他关于现代人类社会七大罪恶:“没有人性的科学,没有道德的商业,没有良知的快乐,没有劳动的富裕,没有是非的知识,没有牺牲的崇拜,没有原则的政治。”

春江水暖,寒鸦先知。日本就是那只寒鸦,对于世界形势的认识和把握有着极其独到敏锐的地方。日本可以说是一个学贯中西的国家,难能可贵的是,在向西方学习的过程中,始终坚守自己东方的特质和优点。日本是一个坚守的民族,同时又是一个进取的国家,非常善于学习西方的技术,青出于蓝胜于蓝。80年代初引进的几部日本电影,实在是外国电影经典中的经典。因为它们反映的东西真实深刻,细致准确地刻划了现代社会深层次的矛盾和黑暗。《追捕》,《人证》,《砂器》,《望乡》,从各个角度告诉我们真正的现实的世界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那时候大家看《追捕》,万人空巷。人们津津乐道的是影片中的爱情和时尚,比如服装发型等等,对这些轻松而时髦的东西趋之若鹜。但是如果当年有人能够向大众更深地解读影片的内涵则善莫大焉,至少可以引导象我那样十几岁的青少年,不要把目光局限于时髦什么的,而应该就影片作更深的全面的的思考。

时隔多年,央视推出崔永元的《电影传奇》,让我们再一次回顾经典。导演佐藤纯弥的谈话给我留下来极深的印象,帮助我对影片对社会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和理解。这就是我为什么喜爱中国电视节目的原因,很多节目在普及知识方面比一些先进的国家做得好,好出许多倍。某些所谓先进的国家,其实他们很多的电视节目也不过是些个愚民的玩意儿,充塞着数不尽的假大空,空虚的娱乐,胡里花俏,消费,谎言,放纵私欲,没有严肃没有真理。中国电视目前虽然也泥沙俱下,但仍然有着“有教无类”这样先进的永恒的理念在传播在坚守。有许多贤达人士在电视节目中真诚向大众传道授业解惑,令我受益匪浅。(2013101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