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October 2013

Vitas维塔斯

唱好一首歌比较容易,有天生的好嗓子,善于模仿就能做到。但是要唱好一系列歌曲,一首接一首唱下去,迸发出一道又一道光彩,唱出自己的风格,不容易,需要有非常的精神和意志作为后盾。Vitas就是这样一位既有好嗓子又有内在思想的歌唱家,正如俄罗斯人所说“他是人民的歌唱家”,他把美的力量传递给喜欢听他歌曲的每一个人。
前些日子看节目“音乐传奇Vitas”,一位歌迷对Vitas的评论被反复引用,在此我不妨也引用一下:“一位来自俄罗斯的音乐精灵,一位上帝精心创造的艺术家,拥有美妙的嗓音,无暇的容貌,脱俗的气质以及清泉一样清澈而源源不断的创作才华。他的高音超凡脱俗,清澈明净如同云鹤特立,而且具有不可思议的力度,能够轻而易举地令人过耳不忘,中低音婉转悠扬温柔似水,直击人们心灵最温暖最柔软的角落。”

Vitas舞台风格风流倜傥同时静若处子,纯朴直率,如果你正处于一种困难的状态,我相信你一定会喜欢Vitas,喜欢俄罗斯歌曲。Vitas超越了近半个世纪以来世界上的大部分歌手,因为Vitas的歌声表现了大爱,哪怕你是最卑微的下等人,你也能够从他的歌声中体会到情感的尊严以及人性的尊严。Vitas毫无疑问是当今世界上必不可少的一股清澈的激流,完全不同于那种你常见的市面上的装腔作势浮华喧嚣。不是那种什么你爱我侬虚情假意,为赋新词强说愁,为显才气强作诗。那些哼哼哼哼的旧的新的歌手,搔首弄姿,空虚贫乏,只有铅华和油垢,令消沉者更消沉,空虚者更空虚。他们所唱的歌,比较适合于什么所谓贵族的或者有钱们有权们消遣。普通的老百姓只要接连听上它们三遍,一定会感觉精神涣散,意志消沉,甚至麻木不仁。Vitas唱歌如果仅仅是飚高音秀技巧那也就平淡无奇了,有的人追时髦也喜欢模仿一两首歌飚高音,但是他们却模仿不了Vitas静若处子的气质。

Vitas不是一个炫耀自己高音的歌手,他用高音表达他的爱。2010年春天我第一次听他的歌,偶然在电脑上看到有人推荐什么海豚音,出于好奇我点击听了听,很好听。找出带字幕的又看了一遍,歌词写得太好了,使我对Vitas有了新的认识。真正开始听他一系列歌曲的时候是20132月,也是偶然看到他的《星星》,很美,歌词写得动人心魄。于是一首首听下去,我看到了一位伟大的歌手,伟大的诗人,伟大的艺术家。

Vitas歌曲一定要注意他歌曲的歌词,优美深刻,表达了人生的真谛爱的真谛。首先因为有了这些阳光灿烂的歌词,才吸引了象我这样不大爱听流行音乐的人也为之着迷,再配上他的歌声和旋律,帅呆了。近十多年来国外国内的流行音乐歌曲就象被污染的河面上的油腻,在白天的光线下反射着五光十色斑驳的油彩,只是这样的河水吃不得用不得。油乎乎的歌,听一遍一层油腻,听多了就是厚厚的油垢。相反,Vitas的歌曲却有一种净化的力量,一层层渗透一层层净化,象甘泉象水晶,清冽透明。

网上有人把Vitas与猫王以及麦克杰克逊相比较,我认为没有必要。Vitas风格浪漫思想深刻视野广阔,很多方面超越了猫王和杰克逊,希望Vitas不要学那两位歌手在唱歌生涯的后期堕落于虚荣空虚的精神世界花花世界。

Vitas的歌声让我听到了自己的心跳,他的音律的节奏与我心跳的节奏一模一样,使我感受到自由和快乐。也许,是我的心跳与Vitas的歌声一模一样,管它呢。就让我们的心声随着Vitas的歌声随着轻风随着狂风一起奔跑,在暴风雨中飞翔。真没有必要去寻找美丽的辞藻来赞美他,正如Vitas所歌唱的,我就是你,歌声是你也是我。

语言是桥梁。如果没有我的母语中文的帮助,我无法理解Vitas唱的是什么。当歌词被一句句翻译成中文,缓缓展示的时候,就象清泉流过了荒芜的沙漠。为了读这些歌词,我一遍遍地看Vitas的视频,中文歌词配上音乐和歌手,一切的一切,唤起了我对童年对青年对青春对生命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感受和苏醒。渐渐地,中文歌词的内涵与Vitas的歌声音乐完全融合在一起了。从20132月开始听Vitas,到现在,不妨顺其自然,不必对照中文翻译。

2003莫斯科演唱会是Vitas第一个高峰之作,《歌剧2》压轴。鼎力之作《星星》,《妈妈》,《微笑吧》,《我从来没有爱过你,我就是你》,《难以接近》,《多年以后》,《心跳》,《占卜者》,《我多么爱》,《别人的忧伤在哭泣》等等。而《第比利斯的雨》,据说是Vitas在十几岁的时候自编自唱的一首歌,但是音律很成熟。歌词意境深沉,一定是一个懂生活有丰富情感的人所写。整个演唱会风格经典纯正,低调而不低俗,简单而不简陋,从头至尾两个多小时,一气呵成,令人忘记了时间的存在。每一首歌之间的衔接严丝合缝,没有光怪陆离的霓虹灯大屏幕,没有性感煽情的报幕员,少了点什么呢?少了俗套少了多余的铅华,但正是少了这些才使得演唱会多了许多风采和渗透力。

演唱会中,出其不意地上来一位其貌不扬衣着乡土的中老年女歌手,她与Vitas同唱一首歌,没想到她一张口,一串音符在飞扬,音律之浑厚纯净令人心跳迷醉,我脑海中出现了一个词:母亲。她的歌声给我带来了母亲的美丽和力量,自由和慈爱。母亲,我的爱的源泉,祖国是我的母亲,我多么惭愧。

Vitas2003年莫斯科演唱会成功之后并没有停止不前,接下来的一首首歌曲,一点也不比他的成名作《歌剧2》逊色。《鹤之泣》,《说你爱着》,《俄罗斯海岸》,《拉美莫尔的露琪亚》,《牙买加》,《云雀》,《爱我吧》,《天鹅的忠诚》,《永恒的吻》,《那些冬天哪里去了》等等。歌曲歌词写得棒,思想深刻,意境广褒,真情实意。

201110月,Vitas北京演唱会《说你爱着》,唱了一首新歌《柔板》,堪称爱情的史诗。每一个音符,每一个字母,每一个眼神,每一个动作,柔中带刚,坚定自信阳刚,充满了男子汉魅力。歌唱爱情同时超越爱情,这就是Vitas的风格。你可以说他在自我表白,也可以说他在倾述,这就是艺术的魅力,与你共鸣。正如一位网友所评论的那样,Vitas是一位忠于生活忠于音乐的艺术家。

欣赏他演唱《柔板》时穿的服装。立领,排扣,是传统的从欧亚到日本都一直流行的经典式样,与中山装相仿。只可惜近三十年来,这样的服装已经被大部分中国人遗忘了。忘掉的不仅仅是一种服装式样,更是一种真正的现代化的文明和精神。

也欣赏Vitas唱的《小河淌水》,不拘一格,唱出了自己的风格。唯一不足的是他对于中文的辅音咬字还不太清楚,他拎清楚了中文元音的发音,很准确。如果能够把元音之前的辅音把握住,效果一定会非常好。

在俄罗斯,无论男女老少都喜欢听Vitas唱歌。有人说他的歌声具有魔力,可以治病可以安神。我想Vitas的魔力就在于他歌声的纯净和力量,可以让聆听者拥有一双隐形的翅膀,自由地飞翔。如果上苍问我要什么样的嗓音,我一定要浑厚而嘹亮的歌喉,我要唱Vitas唱过的歌,每一个音节,每一个旋律,每一个词语,再现Vitas的每一个舞步,每一个微笑,每一个凝视,而我歌唱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你,为了说三个字,我爱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