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October 2013

看王朔说金庸

在网上看到王朔先生曾有文章批评金庸,有意思。说起金庸武侠小说,那叫一个火,书迷无数影迷无数。数月前,我一时兴起,涂鸦了一篇不崇拜金庸论,写完随手置之一边,如今有人站出来,便忍不住跟帖。想来金庸先生不会知道,倘若知道了大概也就一笑了之。的确,村妇之见。

有人曾经把金庸小说与《红楼梦》作比较,要我说,《红楼梦》如同一座天然高山,博大精深,气象万千。山上有参天大树,有匍地小草,能隐藏盘古的灵石,也能容纳砍柴的樵夫。金庸武侠小说与之相比,就是园林中人工雕琢的假山,精工细作,美轮美奂。适合于有闲情有闲钱有闲空,逛后院喝香茶的人们品味与玩赏。

有人问金庸去剑桥读书是否与徐志摩一样,老先生闻言大怒:“徐志摩是旁听生,我是正规的博士生。”是的,有报道为证:金庸是第一个打破剑桥八百年记录的人,是剑桥在校生中年纪最大的人。金庸说他自己一生受徐志摩影响,其影响就是让他从小立志上英国剑桥大学。

金老先生那个之心何其重也,何必以学历论英雄。边写边看央视《寻宝》节目,专家王立军先生说自个草台班子出身。但在我等观众粉丝看来,王老师快人快语,棱角分明,火眼金睛,辨真识伪,不比哪个博士生差,功夫在诗外。课桌外有大学问,旁听生里出奇才。毛泽东在北大也是个旁听生,武侠小说里不是说少林寺里烧饭师傅武功第一吗?谁要标榜自己比徐志摩留学留得更正宗更高明,管他是真还是假,这话我偏不爱听。

昨天我冒着大雨到烟霞岭下访桂
南高峰在烟霞中不见
在一家松茅铺的屋檐前
我停步
问一个村姑今年
翁家山的桂花有没有去年开的媚… …

村姑却回答:这里就是有名的满家弄,往年这时候到处香得凶… …才子不亢村姑不卑,短短一首桂花诗,其洒脱的韵味和质朴的情怀令读者经年不忘。

徐志摩的诗经得起反复默念吟诵,历久弥新。我个人以为徐志摩作品以及同时代的民国文学作品,其精神境界等等方面都超越金庸小说,武侠小说的巅峰是《水浒》。

中国五千年历史的脊梁骨不是位高权重的权势者,而是文人贤人或者兼具文人贤人精神的帝王将相。我认为最好的文人“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 ,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民为贵君为轻”。近现代民国文人,诸如鲁迅,老舍,沈从文等等,也都能够超越自我,哀民生之多艰,具有真正的人文主义精神。

电视节目中有人叨叨,说中国自从春秋战国以来就没有精神贵族,这叫什么话?任何一个不欺诈他人,不损人利己的人在精神上都是贵族,中国五千年来精神贵族不要太多噢。我想鲁迅老舍们大概都不屑于标榜自己为精神贵族吧。

最坏的文人有哪些,一下子我还想不起来,但文人变坏一定与名和利有关,与权和势有关。最坏的权贵那就太多了,数不胜数。不好不坏的文人最多,有时洁身自好,有时明哲保身,只扫自家门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只关注自我,不超越自我。

金庸小说是电影电视剧的宠儿,是娱乐小说,寓侠义和情爱于娱乐的娱乐文学。数不清的风花雪月,爱不尽的软玉温香。搞得象贾宝玉似的,姐姐妹妹繁花簇锦,锦心绣口极其风流,却少了贾宝玉的温和与悲悯。书中的侠客也正义凛然心向佛们,却缺乏贾宝玉深刻的现实主义批判精神。小说文字华丽行文华丽,但是如果以此为语文范本,则使人不能信服。小说描写了一个又一个情爱模式,与其说爱情不如说纵情,那个韦小宝更是娱乐至死的无厘头典范。金庸小说中的男女情爱比较平面化,每一位男女主人翁或次男女主人翁都有缠绵悱恻的纠结。《红楼梦》人物爱情和情感故事立体饱满,全方位表现了男女之情也受到社会和 他人的影响与冲击。

看武侠小说,尤其是武侠言情小说,就像吃醉饭喝醉酒,不小心便于健康大大不利。所以最好先打预防针,而最好的预防针之一就是孔庆东老师的“评金庸”,可以从正面也可以从反面进行解读。我猜测如果金庸老先生看到这里,一定又大怒:我的饭是好饭,酒是好酒,你自己吃撑了喝醉了与我何干?

武侠小说另一个特点,人物众多,价值观念众多。虽然有侠义这杆大旗,但在此大旗之下各路豪杰都有自己的小旗和招牌,各人的路数千奇百怪,令人生阅历不深的读者眼花缭乱。象我这样无知的人读这类小说不妨先看看别人的阅后感和评论,以免误入歧途,造成思想混乱。艳俗的武侠小说其思想性文学性,历史价值以及人文主义精神远远比不上《卖炭翁》,《岳阳楼记》,《狂人日记》,《四世同堂》等等等等。

欣赏孔庆东老师对于鲁迅的解说和评论分析,另外说鲁迅说得非常好的是陈丹青老师许子东老师。鲁迅是中国封建王朝以后划时代的伟大的思想家文学家,是现代中国文学的里程碑。

什么是侠?孔庆东老师说得好,普度众生是侠,与人为善是侠。在我的心目中,侠并不一定身怀绝技飞檐走壁,如果你有佛心善心真心,你就有侠义之心,你也是大侠。 (2013-09-0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