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October 2013

白绒绒

宋朝人生活水平高,同时也经历了安史之乱,“人烟断绝,千里萧条。”“由是祸乱继起,兵戈不息,民坠涂炭,天所控诉,凡二百年。”所以宋朝人说:“宁做太平犬,不做离乱人。”有谁比我更能够体会离乱之苦难呢?回答:“苛政猛于虎。双重标准,丧尽天良,无德无道。”

我于2009年3月从中国退回英国,稀里糊涂地被裹挟在黑暗之中,熬过了四年有余,现在想来统统浪费,追悔莫及。这期间,社会上唯一对我抱以真诚态度,正眼看我的活物只有狗。我的朋友是四个狗,第一个是浑身长着乳白色长毛的拉布拉多小伙子白绒绒。那时候我租住在伦敦肯辛顿SW7区RG街19号C屋,一间极其无聊破败的小屋,位于一楼楼梯口,十六平米,室内装修与布局还停留在狄更斯的贫民窟时代。楼梯口还有一个门,与我的门90°相隔,紧密相连,但是门后的风景却大不相同。全新装修,占据一楼以上全部空间,共三层,2010年年初卖给了一位瑞士女继承人,她就是白绒绒的主人。她爹是一德国商人,靠卖巧克力糖果和饼干发了大财。后来移居瑞士,还搞了一个青少年基金会以及生物研究所,在伦敦郊外有一个马场,2009年去世,生意和产业大部分留给了儿子,小女儿在伦敦市区买了这房子。

2011年早春的一个下午,我象往常一样在屋子里发呆,忽然听到楼下大门响,有人进来了。一阵轻快的脚步声传过来,紧接着啪啪啪有人闷声敲我的门,听声音和节奏没有凶煞之气,于是我打开了房门。一看,呀,是一位个子高高的漂亮大狗,它紧贴着门,伸着圆头圆脑白绒绒的大脑袋,一个劲地往我跟前凑。我吃了一惊,但同时心里立刻就喜欢上了它,它神态憨厚,散发着一股赤子的热情和纯真。我弯腰伸头和它对视,突然听到它的主人喊了一声,我和白绒绒都吃了一惊。那声音又说道:“它很友好的。”我想这话是对我说的,我转头与她打招呼,她说这是一个拉布拉多男孩,刚从瑞士老家来到英国。后来的一个多月里,每星期两到三次都有狗公司的人来把白绒绒带到外面去遛弯散步,每次回来,他都会用尾巴啪啪啪啪敲我的门。我熟悉他轻快的脚步,呼呼的喘息,敲门的动静,他个子不小但神态象个小娃娃,身形彪悍却披着娇滴滴白绒绒外衣,有点笨头笨脑傻里傻气非常可爱。他给这个死气沉沉,对于我来说简直称得上是恐怖狰狞的地方带来了生气和温馨。

没想到一个月后就再也听不到白绒绒用尾巴敲我的门了,问起他的主人,她说他回瑞士去了。白绒绒不习惯在英国的封闭生活,马路上的汽车尾气和嘈杂等等他都不喜欢,动不动就抑郁难受生病,所以他被送回瑞士了。再见可爱的白绒绒,希望你在瑞士快乐活泼健康。

到了2012年10月,我搬到伦敦东南外的肯特郡C镇Canterbury,又遇见了向我亲热示好的活物,是三个狗大黑小黑和小白。他们的主人是俩肄业的中国留学生,住在我房间隔壁,很凶恶很势利,与这两人相处的两个月度日如年,赶紧又搬家。但是狗们却很真诚,跟狗们相遇相伴相识的时时刻刻,我才感觉到尊重和被尊重,还有快乐和纯真,没有歧视、偏见、欺压、欺骗、掠夺。说什么狗眼看人低,怎么会有狗眼看人低呢?分明只有人眼看人低。
(2013-09-2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