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1 October 2013

看收藏

我的收藏知识几乎全部来自于电视网络。几个收藏类节目就是我的启蒙老师,他们是《收藏马未都》,《天下收藏》,《寻宝》。

象我这样从小在中国土生土长的人,到了英国那样纯商业唯利是图的地方,时间一久,就不接地气。马未都先生在节目中说过,人的最大的快乐一定来自于文化。这话不假。以前我一直喜欢看“铁三角”电视剧,看完了他们的电视剧再看他们的访谈节目。2011年,我换了限量网,改用无限量网,因为是王刚的粉丝,开始跟着看《天下收藏》,没想到一下子就被这个节目吸引住了。连续两年多看下来似乎若有所获,总结出六个字:时代框架+观复。不知不觉中,遇到任何事情都喜欢用它来作为我的指导我的思维方向。它是一种力量,这种力量既可以说是法宝,准则,试金石,也可以说是一种方法。任何事物都有其一定的框架,文物有时代框架,其他的东西也一样。

卞亦文先生在《天下收藏》中说过:“每一个朝代的东西都不可能超出它那个时代的框架。”马未都先生在《收藏马未都》中也说过:“文物永远有一个框架,历史上它出不去。不可能出了历史这个框架。” 那么反过来说,现在的仿品们也不能够超出现在时代的框架。第二就是观复,看了一遍又一遍。每个人在看的过程中得到多少领悟,就看每个人的造化。勤奋是唯一的办法。马未都们天赋加勤奋,那道行深了去了。我由衷地钦佩那些鉴赏家,他们在精神上审美上能够超越现在,因为古代近代的艺术品在精神上审美上超越我们今天的时代。通过看收藏节目,我有了一个心得,以前人们对于天地间的万物都很尊重,有大胸怀,所以他们画出来的东西惟妙惟肖。对于一虫一草一花一木一鱼一虾都抱以喜爱和尊敬的心态去画画,不因为它们卑微渺小而草率行事,真实地还原天地万物之固有的特征和风采。

在看收藏类节目的过程中,每每觉得有些道理很宝贵,可是过一会又忘了,于是有时便做做笔记。现在不妨整理一下,看看自己记了些什么。

卞亦文:1,民国儿童的时代特征,小孩一般不笑。2,鉴定讲究第一感觉。当你用某种心理暗示告诉自己这东西是好的,用种种借口去论证这东西对那结果往往是不对的。卞亦文老师说话不多,但只要开口,一定言简意赅。《天下收藏》201112月的“书香北京,品味国色,玩痴收藏”,节目中展现了冯其庸先生题字的卞藏脂本红楼梦第十三种手抄本,特别有意思。一笔一划一点一捺真好玩,那一横一竖为什么偏偏要放在那个位置上呢?

王春城:(2013-04-05仕女图)五彩瓷在康熙时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在中国陶瓷史的历程中也非常重要。记得学徒的时候,师傅说五彩瓷好看,看一个黑彩,其他你都不要看,就能看出真和假。康熙时期黑彩既黑又亮,非常独特。现在也能仿,但色差相比,完全不一样。看那件真的,这么多人物,彼此之间相互呼应,假的人物不多,貌似有呼应,但是人物目光呆板,中国画就在于一种意境。

王刚:攻其一点不计其余。只要一点看着不对,肯定不对。如果某一点上不是那个时代的特色,我退而求其次,晚晴民国是这样吗,如果也不是,无疑就是一个仿品。

马未都:以前的人们在烧造瓷器的时候,他们一定会把内心想要表达的东西坚定地表现出来。根据马先生这一说法,我想每个朝代都有其特定的审美和情趣,以前的人们对于审美有着坚定的信念,他们的信念又都符合事物自身发展的客观规律,是一种永恒的力量永恒的美丽。所以任何朝代任何时代,只要是秉承着这种发自内心的坚定的信念进行的创作,制作,随着时间的推移都可以成为优秀的文物。而现在社会上流行的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文化,其实质是一种非常野蛮落后腐朽的文化。

“片白”白明在节目中说过,现在的人的心气和以前的人不一样,浮躁。他说他有“三不看”:元青花,汝窑,珐琅彩。因为此三类现在市场上几乎没有真的。白明的话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在看某现代电视剧的时候,我突然发现,背景道具中有许许多多瓷器。它们有两大特点:一油乎乎,二透着时髦的气息。新仿的东西如同井喷,其渗透之深之广,超出我们普通老百姓的想象。明明是个假东西,偏偏有人抢着买。

真代表着生机,假意味着穷途,认识真相使我们得以生存,被假象迷惑则误入歧途。英文中真理和真相同为一个词Truth,真理和真相最终给予我们的是生存生机,而谬误和虚伪带来的一定是失败和痛苦。20121021日《天下收藏》非常好,正如苏乙先生所书:“真中求珍”。一件晚明青花人物大盘,藏宝人2011年从美国康涅狄格州的一个小拍卖会上购得,报价十元至十万。鉴赏家意见:青花福禄寿人物纹盘,画工凌乱,画面构图呈现代绘画风格,经鉴定为具有一定水平的仿品。主持人讲述历史论崇祯,藏宝人坚定不移说感悟,精辟:“一个国家发展的动力是创新,但是人类最终生存的基础是真实。”

大伙看出这藏品不真。麻辣评审晁丰评论:在一件东西上,如果发现了很多的信息,比如说跳刀痕,有明代特征,有雍正特征,有永宣的梯形足,一会儿又外销瓷。在收藏过程中,不能抓住一点觉得好,就说这个往那边靠靠也对,往那边靠靠也对。你得看哪点不对,如果这一点不对,这东西就是否定的,假的。不能自我地往这靠靠,往那靠靠,这样的话容易走到那种死胡同。

王刚质疑:一件东西怎么好几个朝代的特点都集于一身呢?

英达:市场上东西能卖出去,就是因为讲故事,现在这故事都讲到国外去了。

王刚:为什么故事讲到国外去呢?因为假东西流到国外了。那些前些日子从景德镇费力吧劲拉出去的,又被中国人把它们买回来了,当真品甚至当珍贵文物来向大家展示。

第三件晚明青花人物故事简瓶,赝品:青花人物象腿瓶,造型较精准,但绘画风格过于拘谨,青花发色缺少层次,釉面过于亮白,器底有明显人工做旧痕迹,为现代仿品。

翟健民:2000年以后开始有仿品,那时候可以说是一眼假,几乎不用上手。因为它的分水颜色,内部的做法,那种手工艺,很容易看出来。但是现在不断提升高仿技术,所以现在很接近。崇祯年画草很喜欢画人字草。

翟健民辨假讲究辨认细节,细致,精确,严谨。

王春城:大家都在看瓶里边,应该看这个旋纹是不是自然,自然拉坯一定是连贯的,如果不连贯,这件东西一定要慎重。从工艺的痕迹,也能辅助我们来鉴定。

我看筒瓶上的人物,觉得他们的表情比较圆滑,细琢磨似乎还能听到嘻嘻哈哈的嬉笑。过去画的人物相对地少圆滑,多敦厚,真性情。

也喜欢看《寻宝》,藏宝人各式各样,人生百态,宝贝各式各样,目不暇接。什么样的赝品假货都逃不出专家们的法眼,牛!听专家介绍最好有具体参照物,不然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认识自己的不足才会用真正的进步。(2013-10-1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