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13 October 2013

山口百惠Momoe Yamaguchi

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国大地的外来歌曲铺天盖地。那时候我十几岁,听山口百惠唱歌,只能听一个热闹,分不出她与别的歌手有什么本质的区别。时隔三十年再听山口百惠,才知道她出乎其类拔乎其萃。自从1980年她谢幕至今,全世界还没有第二个女性歌手可以与之媲美。

山口百惠的歌声象诗词象小说,有韵有景有情,清澈宁静真诚真实。如果你不迷恋刺激和浮躁,铅华和虚荣,不追求既炫耀又颓废的“贵气”“贵族”,你一定会欣赏山口百惠,东方气质,明亮平和细致大气。

有的电视节目主持人说这个那个女演员比山口百惠更漂亮,这说法不能够使我信服。山口百惠站在歌唱和表演的巅峰,后来的翻唱者大多太浮华太矫情太夸张,追求歌曲的极致与新颖,追求名和利,过犹不及。山口百惠对歌曲的速度把握得非常好,雍容大度,她的精神状态稳定,很自信很踏实不虚荣不装腔作势。相比之下,邓丽君等等的内在气质不如山口百惠明亮坚强。没有贬低邓丽君的意思,小家碧玉,轻柔妙曼,风格统一,认真敬业。但我还是更喜欢山口百惠,东方式的凝重和整洁,没有阴霾,没有颓废,没有多余的媚态,没有刻意的性感。山口百惠的风格不是无根之花,无源之水。与她同台演唱的男歌手也很凝重沉稳,也许在日本,人们比较喜欢严肃内秀的气质吧。

歌如其人,山口百惠歌曲最不一般的地方是质朴。我想不管是音乐家哲学家,还是普通老百姓,人的最好的内在气质是端庄凝重,最好的品格是去伪存真,诚实。而山口百惠恰恰就是这样的人。她理性明智,急流勇退,好比美丽的百合花,悠然幽然自由率性在山谷开放,不在名利场中浸淫,不贪婪不自我膨胀。当今世界,有几个人几个歌手比得了山口百惠?
(2013-10-12)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